close
這次的教學觀摩是我的第一次,它帶給我的影響,我想是一個全然的、極遽的轉折,把我從陰暗的角落引領至「光明」,不只在教學上,同時也在我的人生開啟了新的一頁。
老實說一開始並不順利,在兩週前我僵化的腦漿勉強擠出了一個架構、一些構思,邱老師卻用銳利的雙眼與雙耳,點出所有不可行的地方,並明白的告訴我,教學觀摩要的是「創意!」,讓我明白方向。雖然我事前已有借書來看,但仍舊無法找出可運用之處,這樣的打擊令我感到好悶,對自己學藝不精感到悶、對自己的腦漿僵化感到悶、對自己的無法突破感到悶、對自己和孩子相處的鴻溝感到悶,這種種的想法湧上心頭,在感謝完老師的指導,跟她道別之後,終於隱忍不住,只覺得鼻頭與心頭齊酸,在回家的路上,只有淚水伴彩霞飛,心裡我同時在擔心著如山的教具。
回家之後,妹妹被我的花臉與腫眼嚇到,關心詢問之下,只拋來一句:「沒關係!就算幫你做教具做到天亮,我都願意!」妹妹此舉令我溫暖許多,哭累睡完之後,我開始用力的構思,將老師給的好意見也融合進去,沒想到,想到了一個地步,靈感越來越多,因此發明了好多有趣的動作、口號,連我自己都感到不可思議。終於,基本的架構與教具定案了。
另一個轉捩點是我的名字,因為妹妹常常叫我「馨馨」,後來有天我靈光一閃,給自己取名叫「馨馨老師」(一定要用有韻律感的唸法唷~~),也因此發明了「星星卡」與「愛的小星星」,當我這樣的名字一唸出來,小朋友馬上笑開了。之後我只要問:「我是誰?」小朋友們總會回答:「馨馨老師」,超有精神的!平時只要小朋友要跟我說話說「劉老師」,我就會說:「你說誰呀?我聽不到喲!」,然後小朋友會露出超可愛又不好意思的表情,我們之間的氣氛變得好融洽,每天到學校也變得好開心。更特別的是別班的孩子,看見我總會興奮的大叫,還會呼朋引伴、互相通知,好像看見了大明星,讓我受寵若驚。
為了這次教學觀摩,我常在學校留到天黑,由於教低年級必須有注音,製作過程難度高了好多倍;另外,和妹妹安排了一個週末假日專心做教具,跑美術社、書局尋找合適的材料,星期六晚上甚至忙到凌晨三點,家裡書房已不再是原來的模樣,最後做教具真的做到暈眩,這時我才知道,前人有多麼的辛苦。教具出爐後,先到二年九班試教,效果還不錯,瑞蘭老師也給我很多建議;之後陸續也到四班、三班、一班試教,每天都發現有要修改的地方,字卡太小、標示板不清楚,一樣重做,因此到了前一天仍舊無法早點上床睡覺,還是忙到一點鐘。
那天終於到來,我情商妹妹到校幫我拍照,想留下最好的自己,另外,由於我每回遇到大型活動,開始前總會坐立難安,狂瀉肚子,一直到拉了不知第幾次以後,肚子平靜了,心也平靜了,我告訴自己:「我可以上場了!」,而且,我知道我必須好好表現。
由於長期的準備,心裡踏實許多,其實不怎麼緊張,加上學生們今天心情特別高昂,秩序也特別好,教學流程出奇的順利,氣氛也很好。雖有一點特殊狀況,比如說學生因太計較分數而責罵輸的人,但這正是我展現處理學生特殊狀況能力的好時機,我幫互相鼓勵的隊伍加分,而罵別人的學生,我給予適時的糾正,就這樣,秩序得以掌控。
看見學生互相加油,以及聽得津津有味的表情,讓我受到鼓舞,所以心情也更加放得開,動作做得更誇張,表演句子先生時學生意外的配合演戲,讓我感受到他們可愛的一面,我想我會記住這種感覺,我知道這是學生對我的期待,就像我聽過的一句話,「讓學生上每堂課都像進電影院般期待!」,這是我努力的目標。
結束之後,我看見好多來為我加油、希望我更好的老師,能來就代表是一種鼓勵,他們都在為我的教學挑出蟲子,讓我的改進有所依循,不會盲目。我覺得光明的老師真的很令人感動,他們總是不吝給我鼓勵,用最正面的話語來讓我成長,使我覺得自己努力沒有白費!而學生們下課後團團包圍著我,搶著要幫我做事,尤其當我看見班上平時管不動的學生家齊,一直問我有沒有要幫忙的,我想不出,只得請他去後面收椅子,他居然用百米的速度,迅速將椅子收得整整齊齊,心裡真是感動!其他的學生也都變成了可愛的小天使,露出甜美的笑容,那時,我只覺得自己是最幸福的老師。
從這次的觀摩中,有很多老師給我建議,我學到以下幾點:
一、教具製作必須配合注音,特別注意字的筆劃寫法。
二、教具的位置必須配合學生的身高。
三、帶動唱或唸口訣時,老師必須提示和示範動作,可以讓教學更加趣味與順利。
四、在第一次玩遊戲之前,最好先將規則說清楚並且試玩一次。
五、拿字卡必須環場示範,並且唸出字卡的字,好讓所有學生進入狀況。
六、字卡和標示板必須清楚,重點需要用彩色標明。
七、任何事情都有進步的空間。
總之,這個教學觀摩能夠順利完成,我要感謝好多好多的人,最照顧我的邱老師、給我寶貴意見與借班給我試教的瑞蘭、佩君、億萍、慧玲等老師、幫我解決注音問題的大好人國華與釗概老師、實習夥伴小昭與春梅、為我犧牲最多的妹妹、幫我押造型打洞器和星星卡的老爸老媽、還有所有來看我、關心我、給我支持鼓勵的老師們。有大家的幫忙,讓我學到更多,讓我真正成長,讓我找回自己,最重要的是,我不再懷疑,知道自己有能力可以當個老師,我是馨馨老師。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brendapen0101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3) 人氣()